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

【無懼世事變改,還是越南越愛】-齊來學煮越南菜,大推Tra Que Waterwheel

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十七日 越南峴港自由行

之前在做資料搜集時,見到有人說參加烹飪班是在中越必做的事,一來我喜歡下廚,二來這活動好像比靜態地看景點來得更有趣有特色,二話不說傳電郵過去查詢及報名。

可惜我們參加的那天下著傾盆大雨,原來參觀本地市場的安排得取消(不過應該也只是去街市逛逛看食材,我們在第一天也到過了),我們亦棄踏單車而跳上的士到農莊。由落車的地點到有瓦遮頭的地方也有一段距離,此時雨下得越來越大,五分鐘的路程感覺像五公里遠,但天氣是我們不能控制的事情,如果為了它而未能盡興實屬愚笨,唯有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,在撐同一把傘、半身濕透的情況底下一步一步笑著走。

甫抵農莊,老闆娘便笑咪咪的和我們打招呼,被雨打得不似人形的我只想往洗手間執回眼耳口鼻,問過老闆娘,她一臉認真的告訴我那些戶外的農地就是他們的厠所,叫我自便,還要補多句: Organic,嚇得我有一刻真的相信了她的說話,看她一副洋洋得意的樣子,當下便知今天可有排玩!

這個烹飪班是小班教學的,一位導師教我們做四道菜式,一沙律一前菜一小菜一主食;導師是個眼大大樣子甜美的可人兒,和我們年紀相近,基本用英語溝通是絕對無問題。導師向我們奉上一杯暖笠笠的香茅薑特飲,在寒冷的天氣底下呷一口更覺舒服,穿上圍裙、戴上廚師帽後便正式開始上課。

導師首先向我們介紹調味料和醃肉,什麼咖哩粉、五味粉、薑黃粉等等,全靠這些法寶賦予越菜它獨特的味道。

等待醃肉期間導師就教我們做一些得意的食物雕花作裝飾,看似複雜但其實簡單,得意可愛,下次宴客有空的話我也要再做給客人驚喜哈哈。

第一道做的是蝦肉豬肉扎,味道以薑黃粉作主導,用蔥扎起芫茜、薄荷葉、漂亮的食用花和炒熟的肉類,連平日不吃芫茜的我也吃得津津有味。

接下來是青木瓜海鮮沙律,首先將青木瓜和紅蘿蔔刨絲,再用少許油炒熟魷魚和大蝦,混入魚露和花生碎後配著脆脆米餅同吃,多重口感、醒神開胃。

第三道是蕉葉烤魚配白飯,先煎香魚肉,用鮮茄燴一個醬汁,一同放入蕉葉內放上炭爐上烤,酸酸甜甜惹味得很,傳說中會的蕉葉香氣倒是不太嚐得出來。

最後是蛋餅米紙卷,話說導師硬要我們拋起那煎餅反面,我第一下做得到時再自信滿滿想表現自己,怎料一拋,在我回神過來前就聽到啪一聲,整塊蛋餅已掉在地上了,笑得我們半死,有一刻真是想找個洞鑽進去。夾著米紙和生菜同吃的煎餅軟軟糯糯,新鮮熱辣更覺香口。

不知是否自己動手製作真的是特別好胃口,每一樣每吃一口都覺得好驚喜滿足,吃到最後還有一盤新鮮甜水果作結,實在飽到不行。煮食期間一直和導師有說有笑,那裡的人都好喜歡開玩笑,常常好像胡說一通似的,老闆娘無里頭地說男友好像周星馳,又騙我們吃下的是古怪食物,完全九唔搭八,到最後大家都玩開了,指手劃腳嘻嘻哈哈,要走時還覺依依不捨呢!

除了烹飪課程外,農莊也有提供米紙卷製作課程和農莊體驗課程,價錢由USD28起跳,最貴的好像只是USD36,由朝玩到下午,實在是這旅程的亮點,絕對值得一去;約時間啊地點啊全部都可以透過電郵溝通,好方便。

網址:www.traquewaterwheel.com
電郵:traquewaterwheel.gmail.com
 它的網頁好像壞了,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直接send e-mail過去索取詳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