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【巴黎美食】五星級大廚主理,令人懷念的味道

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三日

數十年前姨丈漂洋過海,為了三餐生計,唯有去做廚,多年練出一身好武功,也認識了不少廚房大佬,中、西、日、越南等菜式無一錯過。今天和大家分享數天以來我們吃到的自家美食,現在回想也覺回味無窮。

第一頓由和叔主理,吃的是他最拿手的西菜。和叔是表姐妹的契爺,零七年考完會考曾去法國打擾他近四星期,四星期以來看到的吃到的擴闊了我對食物的想像和認知,例如近期在香港見有餐廳引入Fried Zucchini Flower,早在那年他已煮過給我吃,見他閒時又會鑽研新菜式和不同食材的配搭,對烹飪的熱誠蓋也蓋不住。

早在抵達前他已客氣的為我們安排好菜單,碰巧遇上生蠔當造的季節,頭盤當然要不時不食,一百隻生蠔自己開,開都開到手軟不是開玩笑。經餐廳拿貨,五十隻白珍珠五十隻Gillardeau全都很肥美,胖乎乎的幾乎逼爆殼,第一隻放入口的那刻好感動,我想我從未吃過如此新鮮的生蠔!

瘋狂吃了十多隻後來個湯暖暖胃,呈橙紅色的南瓜湯非常濃郁,質感如絲般幼滑,配著塗滿高級有鹽牛油又烘得香脆的麵包,吃得老爸添了又添。

橙魚是我一直念念不忘的一道功夫菜,和叔先將薯仔刨成薄片,用模具印出一個又一個的小圓塊,再舖在魚皮上面做出魚鱗效果,吃時薯仔煎得金黃香脆,加上用香橙調製的甜甜酸酸醬汁,實在討喜又減膩。

此時已九成飽,怎料原來還有牛扒或慢煮牛面頰做第二主菜,殺我們一個措手不及。牛扒煎成五成熟,肉味濃郁又軟稔,但比起剛才的手工菜,就顯得平凡了一點。

法國菜總不能沒有甜品結尾,自製蘋果撻配哈根大斯雪糕,為整頓劃上一個完美的句號。辛苦大家為我們預備這麼完美的一頓,味道比街外的實在有過之而無不及,十七個人的盛宴順暢,當中花了多少心機心照了,此刻無價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