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

〖自家煮意〗-甜、酸、辣滋味:泰式冬陰功湯

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九日

一直以來都不是太喜歡吃泰菜,嫌其味濃不夠精緻,每次吃畢都會很渴要飲好多水來舒緩,所以一年頂多會它一至兩次;不過自從認識男友以後就被逼吃多了,雖未至於很熱愛但也不抗拒,及後發現原來哥女友也很喜歡,心裡就默默留下要挑戰做泰菜的種子,下煮投其所好定當沒錯,見今個星期有空,且鼓起勇氣試試看。

泰菜嘛,第一樣想起的就非冬陰功莫屬,平日上街我最多淺喝兩口,總是覺得和飲味精沒分別,在網上查看了不少關於冬陰功的做法,原來來來去去都是用冬陰功醬做底,加入蝦及其他海鮮,再放香料,大同小異,跟隨了著名blogger鬼嫁的食譜,看看能不能令我對此物改觀。
材料:
冬陰功醬 1包
蕃茄 3個
大蝦 10隻
草菇/秀珍菇 酙量
香茅 1支
南薑 5片
檸檸葉 3塊
指天椒 3條
青檸 1個
椰奶 細盒

做法:
1. 將蝦洗淨剔腸,修剪一下牠的觸鬚,分開蝦頭及蝦身備用
2. 洗淨蕃茄、草菇,隨意切開
3. 下油爆蝦頭至轉色及呈香味,倒入7-800ml水及冬陰公醬包,滾起後轉細火煲5分鐘
4. 加入草菇、蕃茄、香茅、南薑、檸檸葉及指天椒,加蓋滾10分鐘
5. 加入蝦肉再滾五分鐘,打開試味,太濃的可加點水,太淡可開蓋煮多一會
6. 拌入椰奶及青檸汁即成

*原來做此物不難,成敗得失都是始於你買的冬陰功醬身上,今次我用的品牌有些很碎的香料在內,味道不錯喝完也不太口渴,不過吃下粒粒沙沙的口感不太過癮,下次再做的話會試其他牌子
*所有調味料都能在街市的東南亞舖頭買到,不難找的;不計那蝦肉,大大煲夠五人喝有餘才花上約五十元

同場加映:
還是我一貫的作風,要泰就泰到底:椰皇、炒檬粉(其實我是想買金邊粉的,沒看清楚被騙了-..-)和乾蔥蝦米炒通菜!雖然看起來還好,放入口亦不太差,但畢竟我很少看泰菜食譜吃泰菜,在烹調時常常不知應下什麼讓味道更神似突出,實好令人氣餒!下次還是弄回我比較有信心的其他菜式好了。泰國菜,Byebye你條尾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