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

【曼谷玩樂】地道泰菜動手做:讓我當一天廚神@Sompong Thai Cooking School

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一日

自從上次在越南參加過好玩難忘的烹飪班過後,對於這遊玩模式也挺歡喜,所以今次來到泰國也一嚐自煮泰菜的滋味。對比起峴港,曼谷的烹飪學校選擇多好多,中價的高價的、半天的整天的、私人的團體的⋯⋯包羅萬有,上TripAdvisor參考過人們的評論,選了這個評價不錯、地點方便、價錢合理的,開開心心玩一個上午。

早上的課由九時半開始,烹飪學校在九時至九時十五分有提供BTS pick-up服務,一出Chong Nonsi 站就會見到一個穿著紅圍裙的工作人員,跟著指示上車,車程三分鐘左右,走路的話十五分鐘內一定到。

不知是否因周日的關係,參加烹飪班的同學很多,美國人台灣人香港人歐洲人都有,一個導師對十六人,會煮四道菜式,一沙律兩主菜一甜品,而菜單每天更換,可以參考他們的網頁再決定那一日才參加(資料在本末)。

烹飪班第一個行程是去街市認識一下當地食材,到達街市時是上午十時左右,當地的主婦們大抵早已張羅妥當,不少的攤檔人去樓空,不過反而有利老師講解,感覺不會阻礙到他人。

看過椰汁椰奶的分別、嗅過不同的自製咖哩、觸過大大小小的香葉和蔬菜,最後還有十分鐘自由時間供人遊覽,看到什麼好吃的也可於此時購買。 

因製作需時,回到烹飪學校先做的是芒果糯米飯:糯米要先浸、蒸煮時反面、再焗,做法不複雜但看過之後大抵只敢淺嚐,因糖和椰奶的份量驚人,吃甜品還是看不見為秒。

雞肉沙律
大致怎樣做已十分模糊,只記得最後下的炒米令到它的味道更上一層樓。另外老師教用蕃茄皮來做玫瑰花,我慢工出細貨而男友神速完成好厲害,但其實沙律內根本沒用上蕃茄,感覺有點多餘哈哈。

紅咖哩雞
做完沙律先飽食一輪,才有力做下一味菜,因要用那我家印尼姐姐都有一個的石磨瘋狂捶擂咖哩醬原材料,老師說搥得越大聲磨得越細越能代表你是個出色賢妻,用這原始方法做需時大約兩小時,不過現在科技進步了,多會用blender將它打勻,免得費時失事。

話說回來,連咖哩醬都是自己做也真是第一次,預備好靈魂材料後就可開鑊,先爆香乾蔥和蒜,下咖哩醬,再它出油可下雞肉,放椰奶椰汁,調味即成,香濃微辣,配上飯同吃令人欲罷不能。

羅望子炒蝦
邊做邊玩,弄完以上已過中午,大家只想快快完成快點用餐,最後的這味只需五分鐘左右,實在合適。羅望子是做泰菜其中一樣重要的材料,味道酸酸甜甜,挺惹味。

芒果糯米飯
剛炒好蝦回課室已見檯上放好餐具和米飯/米粉,連甜品一併奉上,準備品嚐自己的成果。芒果成熟香甜,糯米飯新鮮煲好仍然濕潤,不下額外的椰汁已很美味。

基本上是每個餸菜也是望著導師做,然後一同試試味,再依自己口味調整,極有中學時上家政的感覺。要用的調味和份量都放在檯面上,最難的只限於洗洗切切,沒下廚經驗的該也能勝任,而且每人皆送上一本精緻的筆記,除了當天所學的菜式,也有其他日子限定食譜收錄在內,非常貼心。

吃著自己親手做又新鮮熱辣的出品,美味度大大提升,最後一點也不浪費地將全部東西掃清光,捧著快要撐開的大肚子離開。

大家最關心的價錢,半天收費人頭1,000B,折合港紙大約$220,又食又玩,上課氣氛不錯,算是很划算,只是略嫌人多,和導師互動交流機會少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他們網頁內報名,之後收到電郵確認便代表預約成功了,下次來泰國也來感受下廚的樂趣吧!

Sompong Thai Cooking School
網址:http://www.sompongthaicookingschool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