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

〖自家煮意〗-哥哥開心生日飯,Meow!

二零一五年四月十一日

喜歡吃的,大抵多多少少也喜歡煮,特意開設一個新的欄目,不定期的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拙作,希望大家喜歡。

自父母近年長駐在國內後,平日已常常外出吃飯,所以我們現在聚在一起大多都是吃住家菜,自己煮彈性大口味又能就各人喜好稍作調整,更重要的,是能找回那令人媽媽的味道。剛過去的星期六是哥的生日,父母提議由我掌廚弄頓晚餐出來,難得他們不嫌棄又這麼看得起我,我也樂得為他們效勞!

鮮果沙律配BB牌蛋黃醬
這是媽媽特別要求要做的,以蘋果、比利時長梨、奇異果和芒果製成的鮮果沙律,每樣水果都新鮮香甜,重手下了兩個菲律賓芒果,吃下啖啖果香,有著童年開生日會的味道,簡單美味。可惜買不了海蝦,不然更完美。

蕃茄多士

喜歡做這開胃菜因為材料可事先預備好,時間差不多才拿出來放上多士上便能宴客;將黃車厘茄随個人喜好切半或開四,下些糖、鹽、黑胡椒、黑醋、橄欖油和少許蒜蓉攪混放進雪櫃,在法包切片焗熱後在上面塗些芝士醬,舖上醃漬過的蕃茄(不要汁),每人預備一兩件淺嚐。另外,曾在Simplylife吃過本港最好吃的法包之一,今次專程從同一集團的Urban買回來的法包居然硬得擲死狗,雖說仍舊有麵粉香,但感覺太不新鮮了,$28一條我在樓下百佳買也沒那麼失望!

Green Salad
無論如何也要來點蔬菜才像話,在街市賣西式菜的店子買了兩棵牛油生菜、車厘茄、黃椒,洗淨後噴上黑醋和橄欖油,臨吃時現磨黑胡椒在上便成,也是一道能預先做好的配菜。


香煎澳洲和牛及肉眼伴串茄

對我來說煮西餐最容易的就是煎牛扒,只要願意多花一點買舊靚肉便很難出錯;見是哥生日重本一點買了件雪花均勻的和牛和肉味較濃的肉眼,兩件扒盛惠三百六十塊,比在外吃仍是相對的便宜,大火煎香兩邊後轉細火煎至理想熟度,我們都喜歡生一點,大概每面煎它一、兩分鐘下些海鹽黑胡椒就盛可起,讓其靜置一下收一收肉汁上碟。伴在旁的串茄下鑊慢火輕煎,下海鹽、黑胡椒、香草、糖後放在牛扒旁,我也是第一次煮,吃時蕃茄會爆汁味道挺好,不過我想它更熟一點,下次放進焗爐裡焗也許會較容易控制。

香煎三文魚柳

又是一樣沒技巧但出得廳堂的主菜,在超市買的兩大條三文魚柳,價錢約一百塊左右;下少許油煎香四邊,煎魚容易散開不必時常翻動,轉慢火煎到剛熟嫩滑,最後下些海鹽、黑胡椒和香草碎,吃時擠些檸檬汁更覺鮮味。

香草海鹽炒薯仔

話說爸在國內閒時亦以務農為興趣,近來他收割回來的是一籃又一籃的薯仔,大大小小好不可愛。我特地挑了些像雞蛋般大小的來做配菜,薯仔先以白開水烚熟瀝乾,切半或成三份,油鑊燒熱後下薯仔,以煎香四邊為目標不用隨意翻動,見其轉金黃色後加入海鹽、黑胡椒、香草碎拌勻上碟。

白松露醬Portabello炒意粉
生怕家人吃不飽,最後還是弄了個意粉,很久沒做忌廉汁意粉,完全記不起來我以前得意之作Carbonara的做法;今次只是隨便炒香洋蔥和磨菇,加了盒牛奶下調味,最後拌入名貴的白松露醬上碟。雖然家人還是很捧場的吃了很多,但第一次煮有太多可改善的地方,找天要和它擇日重賽。

「姨媽」壽司

我們一家都會叫自家包的壽司做「姨媽」,因為小時候一有生日會姨媽一定會做這些用腸仔做餡的壽司,大家你一件我一件的爭著吃,往往是最快清碟的一味;直至現在長大了,我們,尤其是哥哥,對它的熱愛仍有增無減,以這個做他生日禮物他已滿意到不得了,好易服侍!用紫菜卷著腸仔、火腿、蟹柳、雞蛋、肉鬆、青瓜和黃蘿蔔,每一口都是回憶裡的味道,好喜歡。



Homemade Sangria
西班牙果酒是我其中一樣最喜愛的酒類飲品,在家自己做其實也很容易,湊巧前幾天有半瓶紅酒未喝完,隨便加了些紅莓汁和橙汁,紅酒和果汁的份量約為一比一,再在切鮮果沙律時順手拿一把放入內(不要芒果額外加檸檬),放進雪櫃一個下午便很好喝了。

雖然張羅了一整天,但見家人都開心的笑著吃著喝著,真的什麼疲勞也盡消。從小到大和哥的感情都很要好,今年生日沒什麼送給他,謹在此祝福他身體健康、開開心心、事事順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