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

《樂天皇朝》-驚喜!絕非虛有其表的特色新派滬菜

二零一五年十月二十七日

出來社會工作以後,人人各有各忙,有時想即興約餐飯也得跨過重重障礙,不再如學生時代隨便撥通電話那麼容易。今天相約了半年未見的中學同學談談近況,選址在銅鑼灣吃我們都喜歡的上海菜;之前有留意到這家新加坡過江龍,是因它買了地鐵站扶手電梯旁的一整排燈箱,沿路都見它的小籠包廣告甚有霸氣,至年多後的今天終有機會一試。


周二晚上七時多來到,店子比我想像中多人,看見有不少外國的遊客也來造訪,想必《樂天皇朝》這大名在他們當中也響噹噹,有意過來的朋友可預先訂位,省卻等待的時間。甫進店就見到中央有一長方型水池,當中
以假亂真的荷花作點綴,十分有氣派,帶親戚朋友或客人過來絕不失禮。

蟹粉蝦仁 $188
所謂不時不食,今年仍未吃過大閘蟹的我對此味甚為期待。成品端上來帶著誘人的金黃色,蟹粉清晰可見,份量絕不欺場,配上飽滿的蝦仁,肉質爽口彈牙又帶點鹹鮮,來一碗白飯同吃最好不過。


麻婆豆腐烤桂魚 $238
沒想過成品會是如斯大碟,光是魚身就差不多有我前臂那麼長,足夠四至六人享用。經油泡過的主角桂花魚外皮香口,烹調時間拿掐得剛好,魚肉大件少骨,肉質鮮嫩滑溜,配上味道帶甜的麻辣醬汁更是惹味可口;而切成粒狀的豆腐佈滿整碟,炸過的豆腐可以一粒一粒夾起來吃,內裡滑嘟嘟,一邊談天一邊,不小心吃了好多。


皇朝小籠包 $98
八色小籠包是這兒的招牌,雖在不同的媒體上見過很多次,但店員打開那蒸籠的一刻還是會讓我興奮嘩然,五彩繽紛的好可愛吸引。可能店員見我倆在討論先吃那個好,便細心的告訴我們應從中間的原味著手,再順時針的由綠色人蔘味吃起,接著是鵝肝、黑松露、芝士、蟹粉、蒜香,最後是麻辣,味道由淡至濃。小籠包個子不大,皮做得薄但不易穿,每一粒都充滿湯汁,肉味香而不膩,全部都很稱職味美;硬要我選的話,說我老土保守也好,我還是最喜歡原味的清新,友人則喜歡人蔘的甘香;大家你一粒我一粒的沖擊著味蕾,整道讓人吃得好開心好有新鮮感。


無錫鮮肉鍋貼 $32
吃上海菜我特別鍾情它的各種點心,能多嚐幾款又不如其小菜般
濃油赤醬;後加的鍋貼煎得香脆不油,鍋貼皮帶麵粉香,一咬內裡的湯汁如泉湧般噴射出來,肉味突出好吃。

香蕉高力豆沙 $38
圓卜卜的高力豆沙上面灑了些糖粉,蛋白打發得輕盈,少少的豆沙和一片香蕉窩在中間,味道不會過甜,正合我意。


滋補薑茶湯圓 $28
一客兩粒的湯圓比一般吃到的大粒,外皮厚薄有點不均可以再揉得軟糯一點,輕輕咬一口內裡的芝麻餡就欲罷不能地瀉出來,味道香滑濃郁;而淡黃色的薑茶夠辛且不過甜,喝畢整個人都溫暖起來,以此作結感覺滿足完滿。


以食物味道和服務質素來說,這頓飯由頭至尾都吃得很滿意,價錢亦不如想像不近人,當中有一兩個店員更會和你傾談數句,是大集團餐廳少見的人情味。


想不到半年未見,大家對於生命的看法都有著莫大改變;生老病死,本是無可避免,可是發生正值花樣年華的身邊人身上時,又有誰能看開?這夜回家的路途上,顯得沈重又漫長。

《樂天皇朝》

地址:銅鑼灣波斯富街99號利舞臺廣場6樓
電話:2177 090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